跑步,小心健康越跑越退步!


跑步,路跑大賽,是現在非常盛行的運動,為什麼?因為很方便,鞋子穿了,說跑就跑,你要不穿鞋跑說真的也可以,再來,效果不錯,很多人真的是靠跑步瘦的,因為,瘦身這件事,跟有氧運動燃燒多少卡路里雖然有部分關係,但跟身體的壓力荷爾蒙指數,也就是跟你的心情,其實關係更大,所以,跑步,其實是現代人的好運動。

那為什麼我會說,健身毀了我的身體呢,原因是因為,我以前在特種部隊的時候,因為長期跑步在加上用力錯誤及肌力不平衡,最後,終於膝蓋受傷了
為什麼那時候膝蓋會受傷呢,我們要來談談跑步會使用到的肌肉跟關節,當然基本上,全身都會參與,但主要是在下半身,那因為下半身參與到的肌肉真的很多,我就以大概來描述,大致上,我們會使用到腳底,腳踝,然後小腿正面,小腿背面,膝蓋,再來是大腿正面,大腿內側,外側,大腿背面,然後是髖部,臀部肌肉,髖部正面的髂肌腰大肌,再往上是腹部,下背部,然後負責擺動的腹內外斜肌,再來是背闊肌,這大至上就是跑步會用到的肌肉。

在來談到那個時候在特種部隊的我們,那個時候其實只有訓練,沒有休息,長期的訓練讓我們的身體疲累,常常肌肉其實已經很緊繃了,然後在給他繼續操的情形,終於有一次跑完步的練習途中,我覺得腰跟膝蓋都不太舒服,感覺很漲痛,結果後來就受傷了
那個時候還不是專業教練的我,只知道要去看中醫,看推拿,但其實沒什麼改善,後來因為退伍後,開始學理知識慢慢豐富之後漸漸把自己調整好的,那其實,我發覺現代人很多都跟我那時一樣,對運動一知半解,只知道,反正跑就對了,運動有益健康,卻不知道,多年的長時間姿勢不良,早就把你的正常使力方式都奪走了,每個人多半都有肌力不平衡及柔軟度和部分肌力不足的問題,然後有的人就只是六日動的特別猛,這些,其實都埋下了未來受傷的種子啊
所以,不管決定要做任何運動前,請先找合格的教練來協助你,並一起找出最適合你的運動方式,量力而為,這樣才能讓我們的身體,越來越好。

以下為跑步該注意的點:
盡量讓腳踝、膝蓋與地面呈垂直
你的腳應該要和臀部成一直線,不要放在臀部前面。如果想調整腳的位置,其中一個有效的練習動作就是「抬高膝蓋」。
著地時力道減輕
以個人最合適的節奏調整你的步伐,用較輕的力道著地,而不是每一步都出盡全力重踏。
跨步距離不要過大

選擇較輕的跑鞋可能是最適合跑步的鞋子


        Copyright © 2014 Recover | All Right Reserved